花与水

《你长大了》 张钧甯X孟美岐(阿毛)

伦理道德要坚守......个屁哦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///


张钧甯捡了个小孩,就在热闹非凡的夜市摊与居民区巷道的交叉口。


那天她以为终于要结束爱情长跑了,男朋友准备了很久的戒指就放在西装口袋,早上起床她看见他站在阳台偷偷打电话,应该是订花吧她想。


这家位于夜市摊边角的海鲜粥铺是他俩初识的地方,从这里开始,在这里结束,是再正常不过了。


只不过张钧甯没有想过,结束不是她想的那种结束。


揉了揉坐得发麻的小腿,张钧甯笑着站了起来。


也是,谁求婚会穿着运动衫就跑来呢。看看自己脚下足足六厘米的细跟高跟鞋,张钧甯觉得自己其实也没有那么伤心。


毕竟,只不过是刚好年纪到了。


转头往路口走去打算打车回家睡觉时,张钧甯看到了那个孩子。


就蹲在粥摊旁边的居民区巷口,短而杂乱的头毛,脸上乌漆麻黑的不知道抹了什么,穿着明显是捡来的不合身的衣服,捧着一个粥摊家的小碗就那么抬头定定地看着她。


小孩子的眼睛漆黑而明亮,她甚至辨认不出孩子的性别,只觉得眼角微微下垂的样子像极了一只幼犬。


眼睛是心灵的窗户、一瞬间被眼神击中什么的,张钧甯一直当放屁来着。


“妈的,文学作品诚不欺我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——///



阿毛就这么被张钧甯带回了家,准确的说,是张钧甯父母的家。


户籍领养手续什么的,还是得靠爸爸解决,而且,既然不能结婚了,那自己也能毫无顾忌的去追求梦想了。


阿毛,也可以代替自己做父母的陪伴吧......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///



在外独自打拼,拍戏的这十年,张钧甯只偶尔回父母家短住,阿毛上下学的时候会和自己打个照面,温顺地点头叫声姐姐,就上楼去乖乖做功课。


哦对了,阿毛的身份证上登记的名字是孟美岐,当时问她,只肯说出姓名,感谢爸妈收养自己,再无其他。



而张钧甯却一直改不了叫她阿毛的习惯,喜欢揉她的头毛看她梳理得整整齐齐的头发飞起来,喜欢看她精致白皙的脸上眉头微微皱起,却丝毫不反抗,仿佛是早已习惯自己对她的蹂躏。



青春期的孩子总是沉默寡言,仿佛万般心事压在心头。张钧甯也从不在意,任她自由生长。只偶尔两人独处时,发现身后的孩子会短暂注视她,被她发现,便迅速移开眼神。



拍戏的第十五个年头,张钧甯拿到了足分量的女主大戏,同一年,阿毛自日本的导演系毕业,辅修的摄影多耗费了阿毛两年多的时间,却也阴差阳错认识了摄影系知名的学长,跟着他到了张钧甯的剧组实习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///



“?你怎么在这里?毕业了为什么不回家?”


“你在这里”


听到阿毛回答的张钧甯一阵窃喜,这小丫头虽然还是那副冷冷淡淡的样子倒是很懂得哄人嘛。


伸手习惯性去摸她头毛,却意外落空被她避开。


“吼...... 你长大了哦,学会反击了哦”


“对,我长大了,足够大了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////



呦呦切克闹!


至于为什么选择日本

可能是因为日本文学足够 全面





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